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一本可以重新面對自我的應用心理學工具書籍《心態致勝》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心態致勝 mindset》作者其實就只用兩個觀點去貫穿整本書,一個是「成長型心態」、另一個是「固定型心態」,該書利用了很多作者所接觸的實例去佐證他的理論,甚至從運動員、企業經營、教育、親子、夫妻等多面向的去討論,這本書與其說是應用心理學的書籍,不如說它更像是一個工具書,因為作者將這本書分了幾個章節去討論,個人認為在讀過這本書的讀者,很有可能會因為某件事情再回去讀其中的章節,書我雖然沒敢說看過很多,但是這樣子很像類工具應用心理學書還真是少見。


回想過去一個月接觸這本《心態致勝》時就沒打算從頭看到尾,因為上過教育訓練的時候已經對這本書有一些些的了解,再加上我已經結婚生小孩了,就先從第七章〈父母、師長與教練:心態從何而來?〉先開始看,但是閱讀沒多久後作者提到第三章〈關於能力與成就的真相〉有相關的親子文章,我索性的就跳回第三章開始閱讀。

第三章其實作者對於小孩的稱讚是抱著相當警慎的態度,對於小孩的誇獎需要避免從「天賦」為稱讚主題,而是要以努力的方式去稱讚自己的小孩,讓他們了解到他們是透過某方面的努力去得到他人的賞識,若只是單純的以天賦的方面去稱讚自己的孩子,很快的他們將被賦予「固定型心態」,這些小孩很可能在將來只需要做好某些擅長的事情就好,甚至會去避免或者不學習新事物,相反的,在被稱讚努力的小孩身上,他們會更勇於挑戰新事物,因為他們了解到努力是可以獲得進步,而這些小孩身上能看到的就是「成長型心態」。

對於第三章的內容我確實有當頭棒喝的感覺,事實上我確實盡可能避免自己在鼓勵小孩這件事情上以天賦為出發點,但是有時候我還是以固定型心態去教育小孩,尤其在大女兒算珠算這件事情上,其實一開始跟女兒之間有點摩擦,甚至質疑的心態去面對她對於珠算這件事情上的學習態度,但是稍微有點感覺到她有點排斥的跡象時,我患了態度與她一起面對珠算這件事情,我請她轉過來教我珠算教與口訣,對於她的進步我也給與讚揚她是因為努力的結果獲得到回報,確實在父母的心態轉變下是可以看到孩子的不一樣,至少她是樂於去自主算珠算。

我個人還對於該書的第五章〈企業界:心態與領導力〉非常的入迷,而且作者多次提到安隆公司(Enron)這個曾被業界譽為模範生的企業為何走向破產之路,它是一個相當典型的『天賦心態』的案例,過去該公司延攬了無數聰穎的人才,有很多漂亮耀眼的學位,這本身並不是甚麼大問題,美國很多前幾大企業也是延攬天資聰明的人才,但是安隆創造出聰明至上的文化,迫使公司全體員工進入固定型心態,很明顯的一個不會自我改正的企業,最終還是會走向滅亡。

作者在該章節提出了相當多失敗與成功的企業案例,但是身為一家企業的領導人(或者是CEO)在心態上帶來的差異是相當的大,成功的案例基本上在領導方向都是以成長型思維帶領著全體員工前進,不乏都是在企業最危急的時候接手管理公司營運的執行長,不過這也要歸功於董事們看出了公司的危機,但是要如何將公司全體人員從心態上去改變可不是說說那麼簡單就好。

雖然我前面講到《心態致勝》可以說是工具書籍,但是它帶給我最大的改變應該是重新地去面對過去的自己,我過去從學生時代到職場上可以說是固定型心態的人,我過去認為天賦是最重要的,過去自己在小學時代讀書雖然不能說是前三名,但是身處於極度競爭的環境下,自己還是能保持在前段行列;但是過去的小學成績更像是為父母而讀,到了小學畢業後父母親干涉與監督一消失後,無拘訴的我就自我放飛,那時候又看了小野相當著名的《蛹之生》,其中一段故事深深影響我一輩子,該書的其中一章是〈夜梟〉,該章內容大致上就是說作者有一個相當聰明的同學,平日不讀書,但是只要到考試前一晚猛K書,就勝過一大半努力讀書的同學,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年的思維太不成熟而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所以我就模仿夜梟的讀書方式,確實也不算太差,而且可以一直玩,甚至衍生出自己對自己的天賦肯定的錯覺。


即使放置現代還是很具代表性的書籍,不過感覺上某章節影響我人生過甚(當年心智不成熟)

這樣子的固定心態一直連貫我所有的學生生涯,到了高中對於電腦相當有興趣,甚至參加了校園內的程式語言競賽得到了優勝,然後又靠自學了相當的多網頁與多媒體相關的知識,說起來很慚愧,當年的我對於網站這一塊經驗相當的豐富,本質學能也相當的好,高中畢業後就讀夜校二專為了打工甚至拿到了代理SEGA Dreamcase公司網站設計的offer,一切都太順利了,當年的我擁有了相當多同年齡還沒具備的謀生技能,但是心理面的〈夜梟〉又讓我限制了自我成長的機會,往後對於學習新的HTML與程式語言上有逃避的心態,固守的自己的舊知,隨著年齡的增長也逐漸的被世代給拋遠遠,現在回想,也許我在當年持續的進步會不會如今又有不一樣的局面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至少不是在這裡寫自我懺悔錄對吧?(哈)

雖然如今年紀也不小了,但是卻很高興地有機會透過這本書重新認識過去的自我,更期許自己和另外一半能成為成長型思維的父母親,給予孩子們勇於挑戰與自我成長的心態,望能與自己的小孩一起學習成長,盡可能避免〈夜梟〉心態又跑出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