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OMG!一個月的產品經理訓練營就這麼結束了~~~


哈!就在2019/03/29這一天我們結束了產品經理訓練營學員的身分,這一個為期一個月總共20天的生活我該說甚麼呢~超級充實也無敵疲憊!我在此也謝謝CMoney以及Ken老闆與Hung Chun導師給了這次很不錯的體驗,也想對包含我總共14名學員說,很榮幸能與你們當同學,可惜一個月短了點。


我在還沒來上課前對於CMoney的認識大概除了有使用過理財寶外,其他的服務甚少接觸,就在一月底前看到了產品經理訓練營的廣告跳到我的面前時,就覺得很好奇怎麼會有這類型的課程又不收費,到底葫蘆裡面賣甚麼藥?好奇心驅使我出席了1/26日的說明會,聽一聽感覺還不賴,所以隨後就開始學習怎麼使用墨刀這個工具來製作原型APP,接觸的當下還真的覺得這工具頗神奇,不過離實際動工還早得很。

在構想一個無中生有的APP在那時候很傷腦經,本來是要難產了,但是還好交件時間往後延兩天,我就乾脆在禮拜五的那天請半天假全力衝刺(那時候還是在職身分),好在就在截止日的當天上傳了「影癡。牆」這個作品,並給自己一個念頭,被選上就要做好離職的打算。

當然最後就是來CMoney當學員啦!還認識了很多領域的同學們,年齡落差還蠻大的,我算是高年齡生啦,也或許是因為很多年輕學員,我自己是頗能感受到活力的,至少在這個營隊裡面,我認為歲數上的差異帶來的影響並不明顯,大家都很踴躍的參與其中,對於反饋也還不賴。

我還記得第一天上課自我介紹的方式有兩次,一個就是最簡單的直白式的介紹自己,第二次導師說用網紅的概念去介紹自己後,確實效果非常的顯著,對於彼此之間的認識感更強烈,進而去解釋內容的重要性。

前兩天我還在想課程內容似乎還好,負擔沒很大,當然一部份是我剛開始寫部落格心得(這裡)寫的並不是很認真,寫的方式就是很單純寫給自己看,直到過了兩三天以後吧,Hung Chun導師說希望這個心得是要給其他人看得,讓其他人可以透過搜尋而找到關於產品經理的相關知識,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說,阿~~原來我這樣子寫根本是太粗糙了,毫無參考的價值,之後呢就開始了心得地獄(哈)。

這二十天來真的是疲憊感與日俱增,除了心得地獄外,基本上每天都有簡報需要完成,那你說心得地獄好不好呢?我就個人的立場而言,這是必要的,寫心得是有助於你去回想當天課程的內容,再利用自己的想法去文字化,這是一種複習的模式,既然都有勇氣離職來當學員,我想這一點苦也不算甚麼了!

這個產品經理訓練營最終的成果發表還是要做一個墨刀原型,但是內容更偏向於CMoney現有的計畫去完善,3/29當日發表其實大家都還蠻緊張的,畢竟除了展示原型外,還要上台用五分鐘的時間去介紹自己的APP,我只能說五分鐘超級短的啦!如果沒事先去反覆的練習,要在短短的五分鐘去介紹產品甚至講一個故事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是這也是訓練的課程之一,雖然我有點怯場,但是我還是完成了任務,心情更是愉快。

這些產品經理的課程對我而言是有價值的,過去我當硬體工程師的時候思考的方向就是偏於點,有bug就想辦法解,有issue產生想辦法去了解問題出在那裏,而APP產品經理就不一樣了,點線面都要去顧慮,不僅要了解市場的動態,還要了解用戶的心理層面,還要如何地與其他部門的人合作,沒上課前還真不知道產品經理那麼辛苦,也難怪課程甚至到老闆演講都說了一點,那就是產品經理沒有自我,永遠都要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

這二十天幾乎每天都安排了不一樣主題的課程,從社群、文案、心理學、工程師、經營團隊、HACK、行銷、訪談、競品分析、UI/UX、用戶旅程地圖、思考模式玲朗滿目,所以我才說這一個月相當的充實也很累。

在專案發表與DEMO結束後我們大家圍在一圈休息除了講幹話外,對CMoney這個產品經理訓練營也給了反饋,大家都反應訓練營時間短了一點,若能再稍微拉長一點的話,在製作專題上大家就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專注其中。

這個產品訓練營帶給我很多層次上的新認知,至少這些資訊我在電子業攝取不到的,也很榮幸自己能參與其中,尤其是與同學們腦力激盪的過程帶來是一種愉悅的感覺,雖然這一個月很疲憊,每天都弄到凌晨兩三點,但是值得!

最後我除了感謝CMoney提供這種課程外,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謝謝老婆支持我去做如此冒險的舉動,若可以我還真想試試看實際當個產品經理會是怎樣的體驗。

ps.忘記謝謝小天使了 ^^



0 意見:

張貼留言